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建设
自觉担当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的自信和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努力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共产党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从严治党必须抓住解决人们头脑中“总开关”问题开展工作,不松劲、不间歇,不失之于宽、松、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专门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了精准阐述,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党在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应该自觉担当的历史使命。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竭力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新使命的论断,是巧妙运用辩证唯物史观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深刻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振兴长期奋斗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既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又立足现实预测未来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必须坚持这样的立场、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领悟精髓,把握本质。
时代决定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不同时代的使命,是依据当时社会主要矛盾提出的。迄今为止的人类社会发展史、民族进步史,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历史阶段,都是当时站在时代进步潮流前列的先进政治力量勇担历史使命,引领人民群众推动社会主要矛盾实现符合客观规律的转化,努力造福于人民的奋斗史。现在,日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换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正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特别突出的是要在继续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新时代的进军号正在响彻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正在加紧进行,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军正在迈出新步伐,这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开启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的伟大飞跃。时代也由此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
牢牢把握新时代的主题,坚定“四个自信”,把实现伟大梦想建立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基础上
中国进入新时代,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总任务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用两个十五年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完成伟大的事业,必须经过伟大的斗争。在新时代前进路上,我们必须从内部到外部、从上层建筑到经济基础各个领域面对各种各样的矛盾,不能不进行各种各样的斗争。能否取得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将长期地严峻地考验着我们党的治党治国能力,考验着我们党组织的战斗力、共产党员的党性和政治定力,都要求我们发扬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确保伟大事业、伟大斗争的胜利,特别重要的是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条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的自信和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努力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共产党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言行,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言行,坚决战胜一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任何政治动摇、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和斗争的思想与行为都是错误的。
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行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面建设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阐述,深刻反映了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充分体现了其中的科学性、时代性、原则性、系统性,是我们推进新时代伟大工程的总纲,是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管党治党能力的思想遵循及行动引领。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密切联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斗争实践,把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得更强更好。
新时代推进伟大工程必须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抓住这个根本性建设,统领带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收到时代需要、人们期盼的好效果。党的全部建设都必须紧紧围绕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为党的政治任务服务;都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都要严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强化党内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都要把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作为推进伟大工程的首要政治担当。在党性锻炼中,要坚决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选拔任用干部、吸收新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条件。党的组织活动必须强化政治功能,增强执政党的政治领导能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我们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必须立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着力解决有损党的执政能力和有损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突出问题。从严治党必须抓住解决人们头脑中“总开关”问题开展工作,不松劲、不间歇,不失之于宽、松、软。要善于小中见大、防微杜渐,从表象入手抓住事情的本质,进行综合整治,及时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斗争,坚持扶正气与祛歪风相结合,既认真强化法纪监督的刚性约束,又精心培植和激发党员、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内生动力。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