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闻快报】技能型人才缺口大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近年来,职业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成为社会进步、科技创新、经济繁荣的重要推手,并且,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可以说,职业教育逐渐成为经济建设的重要战场。那如今各大企业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究竟如何呢?记者也进行了了解。

在邢台技师学院,一场百家企业进校园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曲利锋是我市一家建筑工程企业负责人,她告诉记者,随着公司的发展,他们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变得更加强烈。
曲利锋说,为了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他们去了各个地方高校进行招工考察,但还是存在人才缺口,因此,她希望能与职业教育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不仅是这家企业求贤若渴,与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如与邢台技师学院建立四年校企合作关系的一汽丰田天津公司,他们每年都会在学校招聘100多名汽车类、机械、机电类人才。
同时,与技师学院合作6年之久的smc中国有限公司,每年仅在技师学院招聘的机电一体化人才也多达150余人。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结构转型,劳动力市场存在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缺少熟练技术人才的结构性问题。
并且,据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在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2025年的人才缺口将达到3000万人。
以前,在很多家长和学生眼中,职业教育只不过是迫不得已吃的“最后一碗饭”,但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技能型人才缺口大,这就使得,职业教育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在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赵小松正在帮同学们分析关于产品逆向建模的一些竞赛
与其他学生不同的是,赵小松是在中专毕业,经过外出就业后,才选择到职业教育院校进行更深一步学习的。
赵小松告诉我们,他学习产品检测课程已有两年时间了。
去年,他的装备制造类设计还取得了国家技能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这让他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新的底气。
与赵小松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他的同班同学栗千龙。
去年,他通过产品逆向建模设计取得了海克斯康杯三等奖的好成绩,这让他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我市的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不仅有了一所公办本科层次职业高等学校—河北科技工程职业大学,还在区域产业发展上,紧跟市场需求,培育了许多优秀人才。
以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近年来,他们在装备制造专业类、电子信息类等专业上,同多所知名企业建立产教特区。
并开设“工程创新班”“大国工匠”系列机制,把人才培养与技术服务,延伸到产业聚集区和重点骨干企业,优秀的毕业生可以到国家电网、长城汽车等知名企业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更是达到97%。
而在邢台技师学院,这里也围绕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专业,与京津冀等地区开展了产教融合。
并且,学院还和350多家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等多个专业,实现校企双职工制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强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出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相信随着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职业教育将在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就业民生、助推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从核心技术的研发实验室,到重大工程的施工现场,从智能工厂的柔性生产线,到广大乡村的大棚农田,都少不了专业技能人才的辛勤付出,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有力支撑。相信高质量职业教育的发展,在为我们社会提供技能型人才的同时,也将书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地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KwVwTJK5mVTiotHnXmA5g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