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每天12小时的坚持终登世界领奖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高中没毕业的“另类学生”
杜润是土生土长的邢台人。2015年3月,由于酷爱计算机,正读高二的杜润毅然放弃完成高中学业,直接来到邢台技师学院,成为该校一名“网络应用”专业学生。可是阴差阳错,他反而对商务软件解决方案的兴趣班产生了浓厚兴趣。 
“我当时加入了学校第二梯队,也想参加世赛。”杜润说,兴趣是他的动力,那段时间的他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国参赛。 
不到17岁的杜润接触专业时间短,成绩不突出。其他选手休息时,他就独自在电脑前追赶,除去睡觉,他每天要学习12个小时以上。进入一队后,杜润才发现,他早已将其他选手远远甩在了身后。“比赛不仅仅是竞技,更是自身的一种提高。”杜润说,在世赛前一个月,他每天休息不足6小时,付出终于获得回报。
为自己合理“编程”的小胖子
杜润平时话不多,但头脑思路清晰。程序开发、软件测试、数据处理、PPT演讲、移动开发这些专业项目,有的选手吃不透,但他却可以把难点迎刃而解,解决思路早已在他心中举一反三。
成功离不开“秘诀”,杜润每天会为自己制定时间表,像编程一样合理分配,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赛试题全部是英文,有一定英语基础的他没有懈怠,仍然每天抽出一小时练习指法。一般选手的效率是200多英文字母/分钟,而他却能达到400多英文字母/分钟。
参加世赛需要十几轮的选拔,用杜润的话说“要有一股子拼劲儿和信心”。扎实的基本功让他一路过关斩将,每次选拔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比赛越多,杜润的信心越强,从比赛中他也渐渐成长,不断弥补自身的不足。
“在国外的邀请赛上我没有获得第一名,这让我看到了自身的差距。”杜润说,不骄不躁,保持良好的心态让他在世赛上最终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转换身份培养新的选手
世界技能大赛要求每名参赛选手只能参赛一次,杜润现在的身份已从参赛选手转变为培养下一批选手的教练。别看杜润年仅19岁,两年多的世赛准备让他的人生经历变得不同,不仅开阔了眼界,还积累了大量比赛经验。
“现在新的选手们已经在准备第45届世赛了,我想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杜润说,思维和理解能力至关重要,他相信自己可以帮助选手少走弯路。
杜润的世赛生涯虽已结束,有遗憾也有收获,但他的心态却越来越好。腼腆的他道出了当初自己的世赛目标:保底获得一枚奖牌,冲击金牌。不说空话大话,沉稳的杜润最终实现了目标和理想,在最好的年纪触碰到了自己的梦想。
“我希望靠我和团队的努力,在下届世赛上,我们的选手不仅可以为国出征,还能获得更好的成绩。”杜润说。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