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十年砺剑 五年跨越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值此邢台技师学院开展职业技能体验展示活动周暨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1000余名教职工和14000名在校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协作部门和单位、各合作企业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奋斗不息。回望学院走过的十年征程,我们感到无比自豪。邢台技师学院于2006616日挂牌成立。从一个当时占地30亩,80名教师、400名学生的小技工学校,用5年的时间发展成为全国办学规模最大的技工院校。原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为学院题名,布赫同志为学院题词办好技师学院,服务经济建设。目前拥有在岗教职工1000余名、在校学制生14000余名、年职业技能培训20000余人次、汽车技术培训考试20000余人、成人专本科学历教育2600人,年培养培训总规模在5万人左右。学院在河北省2016年精品学校建设项目评审中获得全省教育系统和人社系统排位第一名。在河北省政府与北京市政府签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被明确为打造河北省职业教育清华、北大的唯一一所职业院校。办学规模在全国技工院校中居第一位,发展水平和办学实力成为人社部系统一所标志性技工院校,在全国设区市政府举办的技工院校当中排名第一位。学院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国家农民工培训示范基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全国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理事长单位。被国家人社部树为全国技工院校创新发展典型和中西部地区技工院校发展的旗帜。被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七部委代表国务院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邢台技师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全省、全国技工教育的知名品牌。

    十载栉风沐雨,迎来春华秋实。邢台技师学院十年来作为人社部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坚持创新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模式、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和实践发展理论,全面理解和践行技工教育发展理论的精髓——“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按照政府要求和市场需要改革调整办学职能,毅然确立了符合政府要求、满足企业需要、适应社会需求的市场化办学理念,以创新办学模式,打造新型技工院校办学特色为目标,按照邢台经济发展规划,围绕新兴产业开发专业,围绕优势产业打造骨干专业,围绕骨干专业建设专业群,围绕世赛项目发展精品专业,按产业发展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使专业设置与产业接轨,与国际接轨。目前学院已开设50多个专业,涵盖了国际重卡汽车工艺、电动汽车、轨道交通、3D技术、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烹饪、美容美发、模具制造、数控技术、工业控制、商务软件、木工、平面设计、网络布线等各类高端项目,建立起了9个专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校企共建了电器维修、电商、市场营销等3个创业孵化实训室,建设了工业控制、商务软件、木工、家具制造4个世界技能大赛项目国家集训基地,邢台技师学院基地选手李金豪和路丛瑜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工业控制和商务软件两个项目上双双取得优胜奖,填补了我省建设世赛全国集训基地、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与世界强手同台竞技的空白。李金豪夺得大洋洲技能大赛金牌。邢台技师学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各界朋友的支持和信任!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十年来,邢台技师学院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将职能聚焦于为当地政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推进就业创业服务,运作好学校与政府的一体化、与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体化、与产业和企业的一体化,努力做到为政府担当,为社会做事,为发展出力。学院按照企业要求和就业需要全面进行基础课改,突出立德树人和职业技能培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国学文化、企业文化作为德育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高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实行校企双制培养模式,引进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和7S管理,使学生管理过程最大程度企业化,让学生在校期间完成从学生角色到企业员工角色的转变。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京津冀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特别是借助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国家农民工培训示范基地和全国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4个国家级平台优势,实施双引工程,加快产教深度融合,201412月学院与北京亦庄、天津滨海新区建立了人才战略合作关系。去年又与顺义开发区、北京高端制造基地、天津西青开发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京津冀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清风十载,蕙香满园。十年来,学院面向全国自主选聘引进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200多名。一体化教师达到400多人。学院持续推进教职工转型发展,实施全员教师岗位制度及大力度、常态化的全员培训,促使教职工掌握信息化、一体化等现代教学手段。先后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工程,形成了完善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校园信息化建设达到了全国技工院校最高水平。依靠双高人才和信息化水平占据全国技工院校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学院广大教职员工在和谐、敬业、高效、创新的学院精神指引下,鼓足干劲、凝心聚力,校园面貌日新月异,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校风纯正,学风严谨,质量攀升,特色鲜明,创造了辉煌业绩,书写了技工教育的瑰丽篇章,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为邢台市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事业做出了突出业绩。

    十年磨砺奋进,五年跨越发展。邢台技师学院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来源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是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质量生命线的结果,是选择走内涵发展道路的结果,是整合地区优势资源的结果,更是坚持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产教融合的结果。回首过去十年,我们百感交集、充满自豪;展望今后十年,我们任重道远,信心满怀。承载着希望和梦想,邢台技师学院将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省、市各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邢台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主导产业,加快创新转型发展,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集团化战略。组建邢台技师学院产教集团,邢台市高技能人才培养集团,邢台市职业教育产业发展投资集团,规划建设高端制造产教园区和现代服务业产教园区。继续拼搏登攀,建成在京津冀和全国具有产业吸引力的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世界先进水平的职业训练机构,引领全国技工教育一路前行,走向下一个更加辉煌的十年!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