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绿色发展看技师,学院节能降耗管理和教育工作在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做的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邢台技师学院多年来践行节能降耗和环保教育,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被国家六部委评为全国节能降耗先进单位。近日,学院节能降耗和环保教育工作的被河北新闻联播刊发报道,后勤管理和学生管理教育经验在全省推广。
 
早在2010年,邢台技师学院建设并搬入新校区时,就提出了节能环保、绿色校园的建设理念,在学生公寓、培训中心、食堂楼顶安装了312组、总面积近2800平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日产热水90吨,满足了全院师生生活和饮食用水需求;对学院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全部采用集中供热采暖,并且已经安装了热流量计量设备,冬季供热根据实际需要可调可控;对制冷装置进行降耗改造,对学院全部空调系统实行定期定点管理,根据季节温度灵活管控、自动控制;对校区卫生间高耗水设备实施整体设施改造,采用双路供水,引进智能废水冲厕系统,将食堂、盥洗间废水进行冲厕;对实训场所水电、实训材料实行定额定量管理,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消耗;学院水电能源消耗连续5年保持稳步降低,夯实了绿色环保校园的硬件基础,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同时,学院将绿色发展、节能降耗作为一种工作理念渗透到到学院管理和学生教育中来,培育具有技工教育特色的绿色环保文化,学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绿色、环保、节约的文化观念,组织师生多次参与全民洗城、创建文明城市、环保志愿者等活动,各二级学院纷纷开展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汽车工程学院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主题月活动,从教室整洁、宿舍亮化开始,提升7S管理水平,将节能减排的理念融入学生管理中;开展“禁止吸烟人人有责”的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师生一起走出教室到操场、食堂等公共场所捡垃圾、捡烟头;成立了学生自治委员会,将绿色发展、环保节约的管理由学院管理、教师教育逐步转化为学生自发宣传、学生自主管理、自我管理,形成了“人人讲环保、事事讲节约,处处讲节能”的浓厚氛围。
邢台技师学院的校园里,教学场所和办公场所没有长明灯、长流水了,办公场所全部实行无纸化办公了,老师们、学生们开发了一个又一个节能小发明、小妙招……邢台技师学院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在心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