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为进一步做好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总结2016—2017年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12月21—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
 
此次会议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主办,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承办,杭州技师学院协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王晓君副司长、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仉贻泓副厅长以及来自河北、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等10个试点省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职业能力建设处(技工院校管理处)负责同志和28所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2月21日上午,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仉贻泓副厅长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浙江省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进展相关情况。之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王晓君副司长作了讲话,她阐述了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通报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吴钧、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技能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耀武作为试点省份代表发言,介绍本省职业训练院试点进展情况以及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邢台技师学院、涿州市技师学院、黑龙江技师学院、襄阳技师学院、重庆五一技师学院试点单位代表发言,介绍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宝贵经验。
 
我院作为试点院校代表之一,同时也是人社部建设职业训练院课题组成员单位之一。李建辉副院长在会上首发作典型发言,将学院开展试点建设工作经验进行推广介绍。他指出,自2016年11月人社部确定邢台技师学院等28所技工院校为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单位,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举全院之力迅速启动推进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通过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训练院功能设置机构,扩大办学自主权;建立完善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促使办学质量逐步提升;创新集团化发展模式,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加快市场化办学进程,产教融合、职业训练院建设相辅相成以及拓展办学社会服务功能,深入推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助推职业训练院建设。学院开展试点建设工作得到人社部领导及各试点省份代表一致好评。
《建设职业训练院工作研究》课题牵头单位杭州技师学院院长邵伟军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重点对职业训练院的技工教育、公共实训、技师研修、竞赛集训、技能评价、就业服务六大功能内涵及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进行详细的解读和阐释,获得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21日下午,参会代表赴杭州技师学院考察职业训练院建设情况。大家实地考察了一体化学习工作站、博世(上海)、宝马(中国)等校企合作实训中心,第43届、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22日上午,参会代表分成三个小组,对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建议进行热烈讨论,交流经验,分析问题,探究解决措施。
职业能力建设司王晓君副司长作会议总结,她指出,此次会议参会代表多、交流学习主题突出、创新创造亮点突出,参会代表通过交流和讨论,强化了对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的认识,学到了先进经验,开阔了工作视野,明确了工作方向,找到了工作结合点。她认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有准备、启迪推进有思路、开创探索有突破、深入探究有建议。各省份出台的支持政策、各试点单位的建设经验、杭州技师学院的课题研究成果都为推进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具有开创性和启发性,参会代表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对于下一步工作,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试点省份和试点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照先进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大探索力度。二是要继续深入推进六大功能建设,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实效,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三是试点省份和试点单位要结合试点工作时间安排,稳步推进,做好迎接考评的准备工作。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